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时间 。感觉

无论在任何年代,世界上任何角落,也无论是日长夜短或夜长日短,时间的流逝总是一秒一分的过去。然而,人对时间的感觉,却因年龄心境有所不同。甚至矛盾。

孩童希望自己快点长大,能够做小孩不能做的事,或应付考试时,会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了,而玩乐时又觉得时间为什么这么快过去?恋爱中的男女,恨不得时间永远停留在那一刻。上班族总是抱怨下班时间为何还没到?为人父母者,有时埋怨时间过得这么快,工作还没做完;对着孩子时,最好时间一晃就过去,孩子马上就长大。

乐龄人对时间的感觉有两种,一种是感叹岁月不留人;一种是醒来盼日落,夜晚等天明。前者应该是责任已了,所剩日子不多,而想要做的事情却很多算是幸运的一群。后者大多是卧病在床,或行动不便;或无亲情温暖,孤独寂寞者,情况堪怜。

不论人们对时间的感觉如何,它都无动于衷。春夏秋冬,年复一年的过去。不为你快乐而逗留;不因你忧伤而消失。所以,唯有年轻时珍惜它,利用它,好好学习,努力耕耘。才能为自己雕琢一个精彩无悔的人生。因为人生没有彩排,不能重来。

对乐龄人,一位朋友说:珍惜剩余的时间,我说:珍惜赚到的日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以免到了生命的尽头时,有所抱憾。

2 条评论:

  1. 时间从不为谁停留,
    人类要自己懂得把握。

    回复删除
  2. 有时候,总觉得时间就像火车一样快速驶离,但我却像在车厢内熟睡的乘客般毫无知觉。甚至错过驿站而惊慌失措。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