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人生的获奖者




一朵从污泥中长出来的莲花,让人感觉是高贵清雅。一个从逆境中磨练出来的人才,也倍令人钦佩。

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生萧永胜,父亲不幸中风,家庭一夜间失去经济支柱,母亲必须24小时照顾父亲而无法工作。为了家里的经济,他平日教补习,周末则在沙爹摊位帮忙。他把每分钟都充分利用,学校休息时间也在校内的冰淇淋工场做行政工作赚钱。然而,繁忙的学业和多份工作,每天只睡三至五小时,还参加许多课外活动和校外活动。终于熬出一个荣获奖学金的优秀生。

他在受访时说:“我不把我的人生视为辛苦,而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需要我去克服,从中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若让这些当做阻碍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认为这只是借口。何必埋怨,不如开心做更好。”这番话出自年仅21岁身处逆境的年轻人口中,不禁让人赞赏。他岂止在学习中应该得奖,在人生中也应该是个获奖者。这样的人生领悟,真值得那些遇到逆境,只会怨天尤人,或自暴自弃的人学习的。

从他身上,应该可以学习到:你若不想做,會找一個或無數個藉口; 你若想做,會想一個或無數個辦法。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但卻可以決定自己的方向。正像莲花不能选择清澈的湖水来生长,却能出污泥而不染。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