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母亲的手

从两年前开始,我的手指关节就逐渐大起来,我并不在意,以为是老年骨质退化形成的,当年母亲的手也是这样的。直到最近,左手母指曲伸都痛,给中西医看过,都说是手劳作太多或浸水太多的原故。医生的活,勾起了沉淀己久的往事。。。
小时候,家境贫穹,父亲收入不足以为生,母亲每天黎明时就出門,到汽水厂洗瓶子,读小学的我,每逢假日也跟着母亲去。那是一个非常大而深的长水池,浸满了玻璃瓶,我要站上小凳子,才能左手拿起瓶子,右手拿刷子洗。当上几层瓶子洗完,我拿不到瓶子,母亲就帮我捞瓶子。有时母亲的手,被破瓶子割伤,鲜血直流,我总是心疼要哭,母亲用胶布把手一包说:不痛了,又把手伸进水里捞瓶子了。就这样从天亮到日落,除了午餐吃便当时休息外,双手都浸在水里。到了我读中学时,母亲身体不大好,就在家里替人洗衣服。每天一双手还是要浸在水里。
母亲的手,在我现在的年龄时,一定也会痛,可是母亲从来都没有说。母亲是因为看我每天为生活忙,没有休闲的时候,所以都尽量不烦我,只是默默地为我照顾好三个儿女,更不会让我把钱用在她身上。而我竟然也忽略了母亲年老会有的病痛。
最近梦境里常看到母亲的手。每当看着自己的手时,眼泪就流下,不是因为手痛,是因为想到母亲的手,感到歉疚而心痛。当儿子晚上为我贴药膏布时,我都强忍眼泪,但在心里喊着:妈,对不起,原谅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