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放风筝

住家附近有一大片空地,可以让我从客厅窗口,看到远处的景色,尤其是看日出,更是一种享受。下午天气晴朗时,常常有人在放风筝,最近举办的风筝节,也在这里举行。

家里两个孙女,看到天空飘着的风筝,也吵着要放风筝。这天,儿子终于买了风筝回来,乘着假期带她们下去放风筝。风很大,风筝很快就飘得很高,两个小瓜兴奋得手舞足蹈。看到她们高兴的样子,想到不久这种快乐,又将被所谓的进步发展剥夺了,不禁要为城市的孩子难过。

其实,风筝由来已久,原名纸鸢,古人做纸鸢游戏,头上用竹作笛,风吹竹笛声如筝呜,所以又叫风筝。前人有这样的说法,在春日,把风筝放得很高后,剪断引线,使其自行随风远行,晦气和病疾也随之而去。汉朝时也当着一种军事信号。

以前小孩都是自己制作风筝。所以,放风筝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也可以作为一种艺术创作锻炼。何况,风和日丽,天高气爽,一线在握,两眼望天,将风筝送入遥远晴空,欢声笑语。岂不是一种有益身心健康,老少皆宜的游戏运动吗?有关当局,难道不值得为此保留一点土地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