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四月乡情


每年的三四月间,我都会返乡。虽然每过了一年的日子,就会想看看那块生我长我的土地,那片广阔的天空,想听听那熟悉的乡音,想聆听一些乡情,想尝尝家乡的小食。但总是不如一般的期待,反而多的是无奈;少了应有的兴奋,多了扯不断的忧伤。返乡的脚步不是轻快的,而是沉重的。今年返乡之前,我对自己说:我已不太执著,能放得下看得开了。我要以轻松的心情返乡。

站在父母亲的坟前,心中的愧疚让我无法放得下。想到父母离世时,比我现在大三几岁,而我从来没带您们去过任何地方旅游,也没有让您们过一天好日子。尤其是母亲,更要您为照顾我的孩子操劳。今生我无法补偿,来世可能吗?或者再等不久,我到另一个空间和您们相聚,又是否幻想?

面对另一个坟墓,想到三十多年了,从年轻满腹抱怨,到苍老心静如水;墓碑已然斑驳,尸骨或已变尘土。我已无力再走这条断肠路。是否愿意让我将你挖起,把仅有的火化,撒向大海?不用等多久,我来和你同游四海,以弥补你从未带我出过远门的遗憾?

四月的乡情,依然沉重。。。。。

1 条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