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格子里的人


这是岛国到处可见的组屋群,是在我家对面,只有十八层楼高。岛国寸土寸金,只要地理环境允许,现在的组屋,都建四十层以上了。然后把90%的人民都养在里面。其中一小格子,就是我们一家人的空间。

每天上班时间,走出24小时紧锁着的家门,站在电梯前,门开了,没有一个眼光和你接触,进去转过身,没有一点声音,只闻到化妆品的味道。到了另一层,电梯声响了,又有人进来,仍然没有声音。小小的空间仿佛是冷冻库,连人的表情都凝固了。好不容易到了底层,随着皮鞋高跟鞋的声音,把化妆品的味道带走。

也许你会怀疑:是这样冷漠的吗?最初我也常问:为什么?现在我明白了。格子里的人,是把精力留着应付一天的工作压力,把笑容留着为工作而展开。下班回来,已精疲力尽,有的还要留点精力,应付从保姆或亲人处带回来的宝贝。所以,我现在并不怪,格子里的年轻人的冷漠,反而同情他们。

2 条评论:

  1. 所以我喜欢去内地走,四合院,弄堂里,都是街坊,都有人气.比较像活在人间!

    回复删除
  2. 这就是城市生活,每天机械式地重复同样的动作,似乎对一切已无特别感觉.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