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享受悠闲与优雅

去过许多地方,没有几处想重游,唯瑞士是我最想重游之地。
不仅仅因为:她的景色令人神迷心醉,环境空气使人舒服清爽,更重要的是瑞士人的悠闲与优雅,让人觉得是一种享受。

不论在大城市或小村镇,迎面而来的人,都是踏着悠闲的脚步,有时还迎来一脸的笑容,或一声“哈啰”,或伸手摸摸你身边小孩的头,问一声“你好吗?”,让你感觉如遇到朋友。火车站的服务员,见到我们拖着大行李扶老携幼,赶紧跑过来帮我们把行李提上月台,让你感觉宾至如归。火车上即使整个车厢坐满人,你还是能够享受一份宁静,我也没看过在公众场所讲手机和大声谈话的人。在坐满宾客的餐厅里,人们都在专注的品尝食物,偶尔低声细语,让你感觉到什么是优雅。

瑞士人富裕,人人皆知,然而,万事有果必有因。可知瑞士人勤劳节俭,事事亲力亲为?我们住的民宿一家,丈夫工作,妻子做半天,两个五岁双胞胎,一个七岁,都是男孩,没有佣人,屋外还种了许多花果树。在路上走,也都能看到老人家浇花锄草(瑞士人是爱花的民族,我想是没错的)。街上看到夫妇俩带着三四个年幼小孩的,身后也都没有女佣跟着。

虽然,几天的观察,未能以偏概全,但没有看到违法罚款的告示牌,而到处干干净净。在瑞士坐了许多次的火车电车,只见过一次的检查员。这些都是事实。

在享受了瑞士的悠闲与优雅之后,回到了居住的地方,看到眼前的景象,不禁想到:要让人民富裕,不能单靠从小教他们如何经商,如何赚钱而已;要建立一个优雅的社会,也不能单凭立法处罚。唯有教育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