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过年

过新年是流传数千年的传统节日,不论在世界上那个角落的华人,都有人庆祝新年.然而,有多少过年习俗还延续着呢?!
即使有,也许方式和内容,甚至人的情怀,都有所不同了.

从前,”过年”就意谓着”团圆”.家家户户展现一片新气象,人人脸上写满快乐喜庆. 大红春联镶嵌着人们的祈盼与心愿.主妇将爱心与希望搓揉进手里的面团,一家大小忙碌着准备年夜饭.全家围着吃充满亲情的团圆餐.然后一起守着送走旧年,迎接新年.

大年初一,小孩都穿上新衣裳.见到长辈都躬身或叩首拜年,换来一封红包, 欢天喜地.媳妇儿女也都端茶给长辈拜年.人人走亲访友,互相祝福.
不论贫富,只有丰俭之别.

如今”过年”,并非人人期待的”团圆”.有的只要小家庭团圆,到餐馆吃一餐,甚或乘假期去旅行”避年”.富裕者平日已山珍海味,过不过年都一样.瓜果糕点要什么买什么,不须为此而忙。小孩新衣新鞋新物品,本来就不缺,多了也不特别欣喜.至于去拜年拿红包,更不感兴趣,宁可坐在电脑前,进入虚拟世界.大人一个简讯,一封电邮,就可向远近所有亲友拜年.无须花时与花费.

这就是不一样的”过年”.

“过年”本来是一个重要美好的节日,蕴藏着一个古老的祈盼,包含着多少的亲情与爱心.然而,我们是否能让它世世代代的延续?!又是否能让它承前启后?!

2 条评论:

  1. 只能感叹新变了质变了样,但除叹谓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回复删除
  2. 谢谢夫人到访,祝新年快乐!。
    是的,许多事对我们这一辈都是很无奈的。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