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问题何在?责任何在?

最近,一连发生两起杀人与伤人案,涉案者都是青少年,而且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干案,行为嚣张。于是,立刻引起一向以新加坡是安全城市为荣的人民,感到震惊。报章还以“新加坡还是个安全城市吗?”为标题。各方意见,专家言论,纷纷出炉。但几乎都把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大部分归咎于家庭背景,甚至指单亲家庭尤甚。

无可否认,家庭教育对人格行为的塑造,有绝对的影响。而家境贫穷和单亲家庭,往往为了生活,没有时间很好的照顾孩子,也没有经济能力给孩子补习。然而,这并不意谓:这类弱势家庭,只会出罪犯,不会出良才。

另一方面,家庭富裕和完整健全的家庭,却也往往把照顾孩子的责任,假手于他人,但有能力给孩子补习,学习各种才艺。不过,也不意谓:这类优势家庭的孩子,品行都没有问题。不也听说出了问题,有家长撑腰吗?

或许大家看到,成功人士大多是出自家庭背景良好的。孰不知不少是经济能力与社会地位使然。

再说,既然是教育的问题,一个孩子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那么,教育制度难道不也有必要检讨吗?在现今的教育制度下,很早就将学生,学校分为“好的”“不好的”。虽然,以程度分班,是有方便教学和提高效率的好处,但对“不好的”却会造成自卑,自暴自弃的坏处。

家长对子女说:你要好好用功,才能进好的学校,情有可原,因为,父母对子女都有私心和望子成龙的心态。

然而,教育工作者应该抱着,一视同仁有教无类的心态,如果一开始就认为朽木不可雕,又怎能雕下去呢?何况,把“好的”教成才,并不难;把“不好的”教成“好的”才是一种成就。

社会人士也不应该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所谓”不好的“。因为,从心理学来说,再怎样”不好的“,都希望被接受和被尊重,否则,等于把他们从边缘推下井。

有关当局对所谓“不好的”学校,应该给予更多的资源。因为,不论品行或学业成绩差的,都必须以小班制教学,而且要用有经验的教师。给与穷困学生免费补习,加派有心理学知识的辅导员,加以引导。

弱势家庭需要的是更多的关怀与支持,既然我们的社会有贫富,与其把犯罪的责任归咎于这些无能为力的家长,不如给他们多一点关注和协助。说是雪中送炭发展慈善事业也好,说是减少青少年犯罪维持治安也好

2 条评论:

  1. 青少年暴力犯罪事件与日俱增,到底问题出在那里?这真是没有一定的答案,只希望父母多关心孩子,社会多关注青少年的问题,否则这样下去,问题会越发严重.

    回复删除
  2. 社会严重缺乏爱,
    各方面都应该负起一定的责任。
    推卸责任是很要不得的行为。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