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花语



我是一朵平凡的小花,
没有鲜艳美丽的色彩;
引不起人们对我垂爱,
连蜂儿蝶儿也不愿为我停驻。

没人会为我施肥,
没人会为我浇水;
我偶而不小心,
落户在人们的庭院或花园里,
就会被连很拔起。

风儿是我的良朋,
只要我略显倦容,
它就带我的后代,
去寻找生长的土地。
雨露是我的益友,
总在我干渴时给我滋润。

我不羡慕万人争看的同类,
有美丽的花具来盛载。
需要园丁细心来植培,
更不要园林设计师把我变成异类。


我要呼吸大自然的空气,
我要自由地飞舞。
 日光月色给我冷暖调剂,
风儿雨露助我开在满山遍地。

等待一个傻瓜的镜头,
 对着我来凝视,
爱上我的娇柔,
把我的千姿百态变成
记忆。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平凡的邂逅













自从对摄影有了兴趣后,每天晨运都带着傻瓜相机同行,唯恐错过了值得记忆的美丽。
新年过后晨运,看到路边开了许多蒲公英花。这不起眼的平凡小花,竟然为这清幽的早晨,平添了无限的春色。让我这平凡人深深地爱上这平凡花。

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圈里圈外




农历年假期,带孙子们出去,儿子特地选了人潮稀少的地方,让孩子们可以很舒服的自由走动。也让我的傻瓜相机,拍下了这两张照片。
看了相片,让我想起庄羽著的“圈里圈外”。也使我想到:在每一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游走于一个甚至多个圈子里。也在圈子里扮演者各自的角色,观看着圈中的景象。然而,当你身在圈中,反而辨不出圈中人,事,物的真伪,善恶与美醜。你必须要常常置身圈外,才能看清全貌。(看看圈中的摩天轮,不是小得很吗?!)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理财之道

在今日一切以“经济为主的时代里,从个人家庭到国家,无不以搞好”经济“为要。因此,理财之道成为人们的必修科,也因而有许多理财讲座,理财课程,甚至理财软件的涌现。无论个人家庭或国家,懂得理财,增加财富,是应该的。即使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都承认”君子爱财“,但要”取之有道“。

我是一个对着数目字就变白痴的人,加上也无財可理,只认识“节俭“二字,当然没有资格谈”理财之道“。但我想:对一般只靠不是很丰厚的收入,维持生活的普罗大众来说,唯一的理财之道,就是“量入为出“吧。

曾经听过一位高僧说过一番,很值得深思的”理财之道“。
他说:把你的收入分作四份。
第一份用来还债—还父母债,父母债永远还不完的。
第二份用来投资—培育儿女,老来就有回报。
第三份丢入山谷里—供你的生活所需。
第三份埋在地里—布施,行善。富贵乃財施之报,种善因必有善果。

如此“理财之道“,您认为如何?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一棵秋天的树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稀少的叶片显得有些孤独
偶尔燕子会飞到我的肩上
用歌声描述这世界的匆促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枯瘦的技干少有人来停驻
曾有对恋人在我胸膛刻字
我弯不下腰无法看清楚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时时仰望天等待春风吹拂
但是季节不曾为我赶路
我很有耐心不与命运追逐

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安安静静守着小小疆土
眼前的繁华我从不羨慕
因为最美的在心不在远处


谁说岛国没有秋天?看到这张照片,你是否感觉到秋天的萧瑟,凋零?(答—问照片拍自何处?) 无意间拍下这张照片,我想起张雨生。一位天才横溢的音乐人,却英年早逝。如今,正如他所说:用歌声留住人们对他的记忆,想念他,就到他的歌里去找寻。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有涯。无涯

大年初三,洗衣机罢工,打电话叫人来看,竟然宣告寿终正寝。儿子说:已用了十多年,它的有限期到了。

年初四和儿子去买洗衣机,与销售员谈到洗衣机的寿命,他说:如果洗的衣服,超过洗衣机所能负担的重量,洗衣机就会短命。我在想:所有机器皆如此。人何尝不也是如此?

其实。宇宙万物皆有期。春夏秋冬,树绿树黄,花开花落;日月星辰,晨曦日落;所有的生命;一切的物质;都有期限,所以,拥有时应该珍惜。

宇宙无边,生命有限,物欲无穷。然而,世间人往往重视的,珍惜的,反而是无限的物欲。穷其一生,努力追求的,也都是为了满足物欲。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我以为:生命也有涯,物欲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知足迎春


一连几天的雨,降低了人们庆祝春节的温度。虽然同情许多摆摊卖年货的,付了租金赚不到钱,但,比起邻国的水患,澳洲的水灾,美国的大风雪,埃及的人祸,又岂足道哉!?

和儿子到超市买东西,只见各种物品应有尽有,物价年年涨,怨声也载道,而人们的购买力却没减低。其实,价涨少买就好。比起缺粮乏食,处在饥饿边沿的人们,又何须抱怨!?

绵绵阴雨带给我的是全身筋骨酸痛,但昨天去看了血液心脏检查报告,医生说只要照常吃药就没问题,我也就心满意足了。老来难免有病痛,只要不是大病,不如接受它,好好照顾它,或许还可减少它对你的折磨。

过了今天,就是农历新的一年,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一个享受老天爷给的岁月利息的我来说,岂敢谈一年之计?只希望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里,能继续做义工和乐龄朋友分享。继续书写自己的心灵感悟,和心情记录。更重要的是能背起相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去摄影。

怀着满足的心,迎接快乐的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