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一个有关礼貌的故事

那天周末出门,走进地铁,左右都坐满了人,我并不介意没位子,因为只是两个站。我走到门边站着,旁边一位少妇,背靠着扶手拿着本书在看,我心里佩服她能在这样拥挤的空间看书。突然地铁震荡了一下,我身体不平衡,赶紧伸高手捉住她靠着的扶手,因为我个子矮,未免会碰到她的肩膀,正想说声对不起,就听到她的声音说:你懂不懂礼貌,这样勉强插过来。我回过头看她,还是靠着。我不把到了口边的‘对不起’说出来,反而说:不懂礼貌的应该是你,这扶手是给人扶的,不是给人靠的。这时,她马上站离扶手说:至少你也要说声excuse.我说:你还年轻,不知道老人家站不稳。她说:我怎么不知道,我家有80岁的妈妈。我笑说:那你老妈坐地铁,肯定没有遇过像你这样的年轻人。
下了车,我在想:这少妇的表现,是否意谓着,我们的人文教育,有所欠缺甚至失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