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闲说兰亭序

那天出席了一个书法讲座,由书法家沈观汉先生主讲“王羲之的书法艺术”。也许因为宣传不够,出席者寥寥无几,真是可惜。

讲王羲之的书法,必定从兰亭序”讲起。兰亭在浙江绍兴,那里有嵩山峻岭,茂林修竹。从兰亭序里可以了解到:当时王羲之邀约了四十多位文人雅士,在兰亭行修禊之礼.亭前有一弯曲流水,他们列坐在曲水岸边,有人在曲水的上游,把酒杯放在荷叶上, 顺水流漂行,到谁处停下,谁就得赋诗一首,作不出诗者罚酒一杯. 大家把诗汇集起来,公推此次聚会的召集人,德高望重的王羲之写一序文,记录这次雅集,于是,王羲之乘着酒兴,即席挥洒,写下了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据说,因为原稿有涂改之处,王羲之曾经尝试重写,几乎写了整百次,无一满意,自言写原稿时,如有神助.

兰亭内有一池,建有碑亭,碑上”鹅池”二字, 传为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分别所书,“鹅”瘦“池”肥,笔力、内涵均有不同,故而人称“父子碑”

另有一 御碑亭, 正面为康熙帝亲手书写的《兰亭序》全文,背面为乾隆帝游玩兰亭时写的七律《兰亭即事》,因祖孙二位皇帝同书一碑,称为“祖孙碑”。亭内尚有一泓池水,相传为王羲之洗笔砚之处,因年久日深,池水尽黑,人称“墨池”。

读了”兰亭序”古人那种寄情山水,寓怀诗书的境界.流觞曲水足以畅叙幽情, 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怏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岂不羡慕?!然而, 好景不长,生死无常的感慨,古今皆同.潇洒若书圣,亦未能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