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唱不出来的歌

一年一度返乡扫墓,总是带着复杂的心情。一踏上那片土地,许多记得清或记不清的前尘往事,都会涌上心头。毕竟在这里度过几乎一生的岁月,也在这里尝尽酸甜苦辣,参透冷暖炎凉,熬过孤独寂寞。在外人眼里,或许何其平淡?只有自己知道,那是刻在生命里的一道道印痕。无论多久,无论走多远,甚至一颗心已被岁月残老,这一生中的生命环扣,无可替代。每一次的重拾,每一次的缅怀,无论轻松,抑或沉重,都是生命深处,那首唱不出来的歌。

1 条评论:

  1. 突然让我想起一首贺知章的《回家偶书》: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我想这是游子的心声,是每位游子的感慨。那是一种思念,也是一种难放下的心石。虽然回去老家,那个老字却勾起了无数的回忆。心里多么无奈以幸福,多么矛盾啊!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