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削足适履

中国崛起,加上庞大的人口,未来驾凌美国,呼风唤雨,或是指日可待的事。而目前中文吃香,全球学习中文热的程度,是前所未有,则已然事实。

岛国一向以英语为教学语,而英语是过去无往不利的语言,所以,也造成一些国人以能说英语为傲,更而有轻视不懂英语者。然而,今非昔比,国人也纷纷改弦易策,学习中文。与此同时,也引起许多抱怨的声音。

一向体恤爱护人民无微不至的岛国政府,为了中文的教育问题,可谓伤透脑筋。最后来个:“减低小六会考中文比重”,来安抚家长。应该只是部分家长,因为还是有人反对。

孰不知,学习一种语文的观念与态度,是影响学习成效的最大关键。如果没有学习是应该的,是必需的观念;如果没有学习是要下苦功的,学习是先苦后甜的态度。那么,不论哪一种语文,都是难学的。

如果说中文难学,何以有许多外族人学得那么好?难道华族本身学习自己的母文母语,比外族还要难吗?再来看看外来学子,如何从完全不懂,而能把英文成绩考好,他们又怎能做到的呢?

为了鼓励国人学习,而采取削足适履,甚至因噎废食,是否是明智之举?

4 条评论:

  1. 无论如何,执政者愿意重视中文教育,那是好事.

    回复删除
  2. 华文,我的最爱,却不是最精。
    但是,我继续学习,不放弃!

    回复删除
  3. 羽卒王册,妳这名字让我想到古代的将军,却原来是位美女,很高兴年轻美女驾临武这老太婆的博客,更爱不放弃华文的人。

    回复删除
  4. 不是将军也不是美女,呵呵。
    名字是拆字法,你看出来了,好厉害!
    就算是老太婆,也是漂亮而且生命丰盛的。
    祝你母亲节快乐~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