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有涯。无涯

大年初三,洗衣机罢工,打电话叫人来看,竟然宣告寿终正寝。儿子说:已用了十多年,它的有限期到了。

年初四和儿子去买洗衣机,与销售员谈到洗衣机的寿命,他说:如果洗的衣服,超过洗衣机所能负担的重量,洗衣机就会短命。我在想:所有机器皆如此。人何尝不也是如此?

其实。宇宙万物皆有期。春夏秋冬,树绿树黄,花开花落;日月星辰,晨曦日落;所有的生命;一切的物质;都有期限,所以,拥有时应该珍惜。

宇宙无边,生命有限,物欲无穷。然而,世间人往往重视的,珍惜的,反而是无限的物欲。穷其一生,努力追求的,也都是为了满足物欲。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我以为:生命也有涯,物欲也无涯,以有涯逐无涯,殆矣!

1 条评论:

  1. 佛教亦有云:"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这就是无常.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