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言教不如身教

我一向都认为:父母对儿女的教育,应该是言教不如身教。教育从古代自诞生后开始,到现今未出世的胎教,无不显示身教的重要。

一位母亲在怀胎十月期间,心情快乐与否,言行温柔或粗暴,眼看耳听的画面和声音,多少都会影响,将来出世孩子的性格和兴趣。更何况在以后成长期间的耳濡目染?所以说,孩子在成长初期的生活习惯,品行修养,兴趣嗜好,乃至人生观,价值观,无不受家庭教育的影响。

在一个家里,父母都有早起工作或运动的习惯,孩子通常都不会睡到日上三竿。母亲万事依赖女佣,又怎能叫孩子亲力亲为?跟在不懂得对人说“谢谢”的父母亲身边的孩子,能期望他是个有礼貌的人吗?父母敬老孝亲,孩子也不至于目中无人。父母亲有爱心,当少有暴戾的孩子。父母亲奢侈浪费,就很难教育孩子节俭珍惜,因为他已习惯了家里有许多多余的物质,不喜欢就再买。如果父母亲整天坐在电视机前,又如何教孩子养成看书的嗜好呢?这些因果,在在都意谓着身教的重要。

虽然,也有书香之门,出顽逆子弟的,那是因为后期的教育,深受环境的影响。不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当孩子在父母还能掌控的阶段,如何去塑造和培育,成为一棵健康的幼苗,我想,靠的是以身作则的身教,好过唠叨和打骂。

您以为呢?

6 条评论:

  1. 绝对的赞成,说得太好了。现代的父母亲就是没有做到这一点。我有时有些疑惑,现代的新生代父母口口声声说注重孩子教育,看一大堆什么教育指南,什么儿童心理,什么爱心教育,结果却忽略了最基本的言行教育。这又有何用呢?

    回复删除
  2. 人在做,天在看。
    父母在做,孩子也会看在眼里,
    听在耳里,记在心里。
    这就是无言教导的力量。

    回复删除
  3. 很努力想为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还真的蛮“吃力”...

    回复删除
  4. 教育孩子就如打地基,坚固紮实就是成功的一半.

    回复删除
  5. 新的一代,身为父母,自已本身都无家教,如何去身教?

    回复删除
  6. 谢谢各位的回响。
    秋枫,高兴你到访。你也要加油多写博文哦!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