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退而求其次














一群摄友,最近似乎迷上了拍鸟,经常相约出外,猎取各种鸟儿的画面。我偶尔也跟着去凑热闹,因为缺乏先天条件(眼睛不灵光,相机镜头不够长。),和後天技术,所以,始终没有拍到一张像样的鸟儿照,往往辜负了被我拍的鸟儿风姿。因此我常说要放弃拍鸟了。

一位朋友说:拍不到树上的,就拍地上的,拍不到天空飞的,就拍地上爬的。我觉得很有道理。抬头拍可以拍到一番风景,低头拍不也可以拍到五彩缤纷吗?这就是“退而求其次”的道理。

我告诉自己:做人也必须要懂得“退而求其次”,不要太过执着,才能活得开心快乐。

10 条评论:

  1. 懂得不执着,
    快乐就容易很多。

    回复删除
  2. jin1shu3
    羊艹口
    谢谢共鸣

    回复删除
  3. 执着可能是一种深情的钟爱。
    有时候要“退而求其次”是不太容易的。

    回复删除
  4. 有道理!
    请问是在麦里芝蓄水池拍到四脚蛇的照片?

    回复删除
  5. 开口闭口
    是的,很多时候知易行难。

    绿禾
    是在中国花园

    回复删除
  6. Grass :
    你工作一定很忙吧?谢谢抽空到访。

    回复删除
  7. 久违了平阳居,如此好文章,一定要分享。说的也是,很多事情只要转个弯,一切问题就以可以迎仞而解。“退而求其次”显示出您宽宏大量的一面,凡事都能容忍,善哉!

    回复删除
  8. jiubo:
    很高兴您的到访。是的,人生路并非笔直平坦,有时候,转个弯,或许会柳暗花明,换个角度,或能海阔天空。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