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说说团圆饭

从旧年到新的一年,到春节近在眉梢,病痛总是纠缠着我。但我是个不恋床的人,照常活动,照餐吃喝。仿佛向病痛宣示:誓不低头,能奈我何?

儿子体贴对我说:您年纪大了,不要这么辛苦,我们简单一点吧。我说:我还可以,等那一年我真的不能,就随你们吧。

说我传统也好,守旧也罢。我总认为春节是华族的最大节日,在过去一家人都聚居在一起,尚且重视除夕吃团圆饭,更何况现今一家人,往往散居八方四海,平时难得见面,一顿团圆饭,更是需要。尤其家中有年老长辈的,他们一年也许就只盼望这个节日,能见到子孙面,而且,见得一次是一次的。或许有人说:科技会视为杞人忧天。然而,隔空的说话,触不到肌肤的见面,真能替代两手一握,所传达的温暖与亲情吗?

当然,忙碌的年轻人,也有他们的难处。所以,能够一家人在一起吃的团圆饭,是应该重视的。现在许多人都到餐馆吃团圆饭,虽是省事省力,但餐馆为了多做生意分几场,有时间限制,不能像在家里,慢慢吃慢慢聊。加上人多声杂,根本没有吃团圆饭的温馨感觉。也失去吃团圆饭的意义。

除夕团圆饭,是华族的节日文化。重视的,不是饭桌上丰富的菜肴,而是坐在饭桌上每个人都有期待的心意。

6 条评论:

  1. 团圆饭是不是只有家人,不可有外人?

    回复删除
  2. 團圓飯永遠都那麼歡樂。祝校長全家龍馬精神,身強體健。

    回复删除
  3. 前輩,
    祝您闔家新年進步,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回复删除
  4. 张玉燕--Yoke-Yin
    也不是的。
    快乐是可以和人分享的。

    回复删除
  5. Grass

    祝大家
    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
  6. 自从家父和岳父魂归西天之后,现在每年的团圆饭都是到餐馆解决,虽然方便,但确实少了一份家的温馨。
    祝愿
    身体健康,阖家平安。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