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和爸媽的十個約定



 1. 請不要用電視或電腦養小孩,不要讓他們隨時都盯著電視看。除非您想把孩子養成沒有思想、沒有求知慾望的玩偶。

2. 家事教育很重要,您愛他就該讓他們分擔家裡的家事,讓他們明白父母維持一個家庭的辛勞。最好,也把他們帶去工作場域瞧瞧,讓他們明白大人們工作有多麼辛苦,而他們有多幸福!

3. 作業拜託千萬不要讓孩子抄,要讓他自己靠自己的頭腦寫完作業,即使寫錯了也沒有關係。也許您會說您沒有辦法督促他讀書,但至少可以陪著他一起學習。在一旁坐著、也看點書,孩子會因為您的身教,而改變對學習的看法。

4. 不愛讀書、行為出現偏差,大多是因為孩子沒有規律的作息。每天應該和孩子溝通好:幾點到幾點是「自我學習時間」,即使寫完了功課,也要自己再規畫一些自我學習的活動,例如閱讀。等到自我學習時間結束後,就是親密的親子互動時間了。

5. 寫作很重要,閱讀很重要,算數學也很重要。所以每天要留一段時間讓孩子寫日記、閱讀、和算數學。您看孩子每天這麼忙,哪還有時間去上才藝班、補習班?

6. 不要和孩子談條件,尤其是不要和他們談「考95分以上獎賞100元」、「做一件家事20元」、「讀二小時書就可以玩半小時電玩」......之類誇張的條件,這只會把孩子的胃口養大而已。孩子會完全忘了其實這些都是他們應該做的本份。

7. 成績不是唯一,現代社會裡有很多成績好、但品行糟糕的孩子。未來的工作不是留給成績好的孩子,而是留給會做人、頭腦靈活、且充滿創意的孩子的!

8. 老師,其實是您的「教育合作夥伴」,而且最多也只有短短兩年而已。親師之間需要誠懇的溝通,而不是意氣之爭。您愈尊重老師,老師愈會對您的孩子掏心掏肺,這才是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9. 對孩子碎碎念是沒有用的,不如拿張紙,讓孩子把事情的經過寫下來、把做錯的原因寫下來、把爸媽對他的關心寫下來......。沉靜下來的孩子才會有智慧,才會懂得父母的真心。

10. 請不要說「我沒有辦法和孩子溝通」,也不要說「我管不動孩子了、隨便他愛怎樣就怎樣了」,這樣的說法,只會讓孩子心裡失去了在乎的心,他只會更加變本加厲、為所欲為。全天下有能力喚回孩子的人,就是您而已。您要有無堅不摧的決心,去喚回您的孩子。因為,您是他最在乎的爸媽。

(一位儿童教育指导员的忠告。希望年轻父母能从中受益。)

10 条评论:

  1. 如今iPad已经被用来取代奶嘴,
    逛街的父母可以让孩子静静不闹事。

    回复删除
  2. 关于条件6以金钱来“论功行赏”,教育部通过金钱来奖赏好品德的学生,原因是好品德与好学术一样重要。既然学术表现与金钱挂钩,品德表现也应该平起平坐。听起来言之凿凿。

    如果放掉这些即成的论据,拿起一张白纸,重新为教育与奖励的方式设计新模式,应该如何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呢?

    回复删除
  3. 请问:可以转贴在我学校的blog里吗?看到这篇文章觉得对家长很有用。谢谢!
    我校的blog :www.sjkc-hinhua.blogspot.com

    回复删除
  4. 浩然仔
    欢迎到访。
    说的正是,许多父母把教育的责任都交给了学校。

    回复删除
  5. KL
    谢谢留言
    我认为:家长应灌输给孩子正确的学习观念。
    至于奖励金,就好像父母先有能力加上努力工作,才能拿到薪金养育子女。
    家长日常的教育态度,与外在的教育奖励,应该是不可同日而语。

    回复删除
  6. 匿名
    谢谢浏览
    此篇是我转帖的。

    回复删除
  7. 謝謝分享,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回复删除
  8. 只是不知有多少位家长看得懂?总是觉得现在的孩子的童年都过得不快乐.

    回复删除
  9. 夫人
    谢谢到访。
    有时候我也不明白现代父母对儿女的愛。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