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摄影的目的

 
Posted by Picasa
开始有学摄影的念头时,纯粹是想多走动,活动筋骨,希望保住这付先天不足的骨头。渐渐地通过镜头,让我看到大自然的许多细节,从中也得到一些感悟。并且为我灰色的记忆库里,填补了许多色彩。然而,这毕竟纯粹个人,也非常肤浅的摄影目的。对摄影还不算有什么了解。

今天读了摄影师李欣赏的一篇文章,让我得到了一点启示。他为了教有自闭症的学生,和有视觉障碍的导游学摄影,自己也有所体会。
他说:对焦,色温,水平线准确,构图,光圈,快门,这些是决定一张完美照片最重要的条件吗?摄影本身就不止于完美的照片。而完美照片的定义,也并非十全十美的画面。其实,艺术没对错,画面模糊又如何?过度曝光也可以,最重要的是拍摄的人,能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呈现。而且照片本身又能与观众沟通,哪怕只有一个人能明白,这才是真正达到摄影的目的。

这番话,让我对摄影有了另一层的认识。尤其知道有视觉障碍的人学摄影,对我更是一个鼓励。我想,在我的余年,只要健康允许,我一定会继续走进光影世界里探索,哪怕拍出来的照片是否完美,哪怕我还能走多远。

11 条评论:

  1. 美丽的一刻,可遇不可求;那一刹那捕捉的镜头,是喜悦的记录。

    回复删除
  2. 艺术本身主观性都很强,知音更难求,只要能放开自己,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那创作的目的就达到了。(对不起,班门弄斧了)。

    回复删除
  3. 夫人:
    正说中我心,这也是令我走下去的原因之一。

    回复删除
  4. 开口闭口
    “了解自己所要表达的,那创作的目的就达到了”说得好!
    朋友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不是吗?
    再说,我只是个初学者,又怎能说是“班门弄斧”呢?
    谢谢!

    回复删除
  5. 岁月留痕
    我知道妳一定能做到。
    期待着分享妳的光影人生。
    加油!

    回复删除
  6. 我拍摄的目的很简单,把生活的痕迹记录下来
    不过那些ISO,光圈快门也重要,因为那是基础,不过熟悉之后就可以了。照片不需要感动别人,重要的是感动自己,而感动自己的照片,通常都是有故事的照片。加油,欢迎你加入摄影的世界,我也是刚刚踏入门的学习者,共勉。

    回复删除
  7. Liam:
    欢迎到访。
    很高兴多一位让我学习的对象,希望不吝指教。

    回复删除
  8. 梁老师,我要谢谢你把要原本放弃的心情又拉回来学习!从头再向你学起了,感谢你的开导!

    回复删除
  9. 开心果
    朋友是互相鼓励的,妳能够再归队,是我最开心的事。
    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
  10. 前辈,加油!要多多向您学习!

    回复删除
  11. 红菇
    谢谢鼓励。
    希望早日见到你加入行列,我们一起追光逐影。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