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看“艺术节”???


旅行回来,原本有许多要写,有许多要和网友分享,
然而,友人的不幸,令我心情沉重,思维迟钝。让博客荒芜。

今晨阅报,翻到“现在”“爆点”版,赫然一个大标题:“年轻人看不看艺术节?”映入我的眼帘。就像在我沉重的心湖里,丢下一块石头,沉重得不吐不快。

是我落伍了?还是我孤陋寡闻?在我的华文知识里,应该是:”看艺术节上演的戏剧,话剧,舞台剧或音乐剧。。。等。就如看“电视节目”,而不是“看电视机”一样。

如果说:艺术节可以用“看”,
那么,也可以“看圣诞节”,“看开斋节”“看卫塞节”“看元宵节”,“看端午节”。。。了。
再看那六个被访问的年轻人的谈话,就有两个也是用:“看艺术节“来回答。


虽然,现今有许多以谐音创造出来的词汇,但华文的根本词语,岂可随心所欲的滥用?尤其是作为岛国唯一华文大报,又是专为学生群而编的“爆米花”又岂能用语错误呢?

我们常常鼓励孩子培养看报的习惯,以增强语文能力。如果报纸的文字,常出现误导性的错误,我们又怎能期望能提高华文水准呢?



4 条评论:

  1. 现今,没有多少人会这么注重词的运用。我在想,是老师没有教好,还是学生没有用心学习?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岛国很多是受到英语语法的影响。

      删除
  2. 哈哈,就如您吃不吃麦当劳,连人都可以吃,还有什么不能做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吃麦当劳,吃肯特鸡,好妙的现代华语。哈哈!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