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裹粽子,过端午

RSVP 华文组举办端午节联欢会, 本来没参加,因为带我们去古晋的陈先生电话邀约说:古晋之旅的团友借此机会重聚,所以就参加了。
主办小组安排得不错,还邀请了嘉宾来示范裹粽子,从材料准备到制作烹煮,讲述得非常详细。到了发问问题时,出乎意外的,乐龄人士竟然有许多不会裹粽子的。
据说每逢端午节前,许多中小学都有邀请人到学校向学生示范裹粽子,就连我小孙女读的幼儿园也有。本来这是灌输传统文化,很好的生活教育。然而,如果家里的长辈不会或不认为需要自己裹粽子,那么,孩子们在学校学了也没有实习的机会。所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如果不能互相配合,很多时候是徒劳无功的。
再说,许多节日是值得庆祝的,但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一位忠君爱国者之死;又古人认为五月是毒月,初五是恶日,(故五写成午)北方人有句谚语:清明插柳,端午挂艾(艾草避邪)。所以,端午节是不适合以“庆祝”言之的。
两千多年前屈原因国君不听劝谏,忧君忧民,投江自尽,今人或以为愚昧。教育者如何延伸屈原“忠”的精神,成为今日“忠于人,忠于事”所谓“与人忠,执事敬”的道理,才是最重要的。
而当时人们为了痛惜一位忠臣贤士的死,用叶子裹了米饭,丢入江中,以护其尸体,今人或以为污染环境,不与苟同。但教育者如何延伸那种单纯“敬贤”的精神,成为今日“不论贫富,唯贤者而敬之,唯能者而用之”,“不附炎趋势”的道理,不也是很重要吗?
否则的话,我们的下一代,只是把端午节当作是有粽子吃的欢乐日子来庆祝,岂不失去保存优良传统文化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