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芒果树· 思念

儿子从印度带回来一盒芒果,说是印度最好的一种芒果。打开盒子,拨开稻草,只见十多粒黄澄澄,圆鼓鼓而且香味扑鼻的芒果。我拿起芒果放进盛盘里,而脑海里浮现的,却是旧家园的那棵芒果树。
犹记得一次载父母亲去拜访祖母的干儿子,他送了一棵树苗给我们,说是印度芒果,我把它种在屋后。母亲每天浇水,还用一个竹篮子罩住,以免被所养的鸡啄坏。树苗长得很快,在我忙碌的日子中,不知不觉已长成大树了。
有一天,老二从后门跑进来,口里喊着:开花了,开花了!一面拉着婆婆的手向屋后走,我和老大小女儿也跟着走去,老二兴奋地指着芒果树说:看,开花了!果然,芒果树开花了。母亲说:我们快要有芒果吃了。三兄妹高兴得手拉手绕圆圈,边跳边叫:有芒果吃了。。。
不久,只见树枝都随着果实弯腰了,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要收成。树不很高,但我和母亲个子矮,还需用一根竹竿,上面夹一支小木枝,看准果实的枝,插进去转一圈拉下来,果实就掉到地上,孩子就抢着去拾。
第二第三年长得更多,吃不完就送给亲友。就这样,这棵芒果树带给三个孩子不少欢乐。
吃芒果的时候,老二说:不知那棵芒果树还在吗?我在想:即使树还在,屋子早已易主,都不属于我们了。留下的只是芒果树下仅有的欢乐回忆,和对母亲无限的思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