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要记住

Posted by Picasa要记住;岁数大了,不是本钱。这年头什么都值钱,就是岁数不值钱,心里千万不要有那么多的应该不应该,喊你一声“婆婆”没什么错,叫你一声“老伯伯”是对方有教养。有人给你让个座,记住要说声谢谢,那是你碰上了大好人。

要记住;“想当年”不是人人都爱听的话。如今不是忆苦思甜的年代,没人愿意享受你的光荣历史和坎坷经历。时代毕竟不同了,你吃过的野菜,现在变成了高档佳肴;你垦荒造田,现在成了破坏生态。因此“想当年”的话题要适可而止,毕竟“当年”不如“当今”更实际。

要记住;少管闲事,特别是家中的“闲事”。孙辈的教育是子女的事,不是你的责任。如今都是互联网和手机的年代了,你还在讲“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庙…”,那才叫毁人不倦!与子女相处,千万不要喋喋不休,要有“政协”的位置感,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和错位。大事上表个态,听或不听,也只能悉听尊便。

要记住;“年轻人一定比你忙”。你想孩子了可以打个电话,孩子想你了可能连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千万不要为这种事计较。记住:抱怨多了会“两败俱伤”。如果孩子真来看你,可千万不要找理由强留着,孩子们“花时间”与“花钱”一样,是用金子买光阴,能抽出一分钟来看你就是好事。如果不给孩子一个“花时间”的宽松环境,今后看你的次数只能越来越少。

要记住;自愿付出时,别想着回报,不要总把为别人做的那些事挂在嘴上。帮子女做饭洗衣、照看孙子没有不叫苦的,但千万别在子女的面前倾诉。权当是为社会做了义工。有些事不一定就能将心比心,“尊老爱幼”永远是把“爱幼”放在第一位,因为“朝阳”总比“夕阳”能让人憧憬。记住“付出”是送给别人的东西,千万不要想着再“找补”回来,那会让所有人都不愉快。

要记住;不要总想着改变别人。老伴做事丢三落四,无法完美,那是多年难改的顽疾。其实,每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和活法,原本没有绝对的错对。改变不了别人就试着变变自己,其实你自己也很难改变。与其这样,不如来个和平共处,淡然处之总比指手画脚让人喜欢。

要记住: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享受和谐快乐也要掏银子出本钱。把养老金花出学问可是一种智慧,人死了钱没花完,真不如生前开明大义些;把积蓄全花光了也不是个办法,毕竟人还没死,钱却花光了会更悲哀。

要记住;人老了,也要注意个人的卫生和整洁干净。别因为自己的邋遢影响了家庭的生态。要知道你的卫生、你的穿戴不是你自己的事,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脸面。你不在乎不行,因为有太多的人在乎。

要记住;消除寂寞根本还在自己。房子从拥挤变成了空巢,放飞的都是小家庭的梦想。小家庭的日子就像私家的车,虽然都在一条路上跑,但没人愿意去合伙拼车。乐龄人要练好的是自己的车,即使独守长夜,也要勇敢开心往前走。广交朋友、储蓄友谊才是乐龄人应当尽早做的事情。当你不能再嬉戏走动时,依然可以给新朋老友打个电话,去交流喜欢的美好话题。

要记住;珍爱自己,做好自己才不会在乐龄中掉队,今生只有一个人能永远与你在一起,那就是你自己。

与乐龄朋友共勉!

12 条评论:

  1. 我们都会记住!
    谢谢妳的适时提醒和分享,因为我真的不想成为令人讨厌的老人。

    回复删除
  2. 我虽然还未达到这年龄,可我却牢牢记住了。谢谢您!

    回复删除
  3. 会将教诲铭记在心,因为我也快到期了。

    回复删除
  4. 这里是舒缓心情的最佳管道,人生的道路是很现实的,为自己加油打气吧!

    回复删除
  5. 开口闭口
    张玉燕--Yoke-Yin
    薰衣草夫人
    绿禾
    愿我们在同一频道上互相共勉!

    回复删除
  6. 岁月留痕
    每个人都有其优点,我何尝不也向你学了许多?
    我的图片,因为你的解读,增色不少。谢谢你的知遇。

    回复删除
  7. 铭记于心!是时候调整心态了,让我们共同学习做个自得其乐的银发族。

    回复删除
  8. Grass
    转帖只为与大家分享共勉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