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反思

Posted by Picasa小悦悦事件发生后,引起天下众多人的回响。几乎同声谴责:司机撞倒人,弃而不顾,18路人视若无睹,见死不救。甚至老婆婆伸出援手,也被视为图利。这不仅仅是人性泯灭,道德沦落。而造成这“果”的“因”,是该社会的病态。欺诈无所不在,好心反遭殃处处在上演。

所以,这事件虽然也让我难过,且痛很人心冷漠。但我觉得,如果只是严惩被认为无人性者,显然是于事无补。在位者应该由此事反思因果,积极纠正社会病态,挽救人民对人性的信心。

再说,任谁都知道,马路如虎口。一个只有两岁的孩子,独自在马路上走,意外发生后,还不见大人出现,结果造成悲剧。身为父母的,又岂能辞其咎?我这样说,好像我也是人心冷漠。事实上,我非常同情失去孩子的父母,与此同时,我也质疑,这位母亲是否是个负责任的母亲。

如果说,母亲为了生活,无暇照顾孩子,至少可有其他方法,安置在安全的地方,而不是放在虎口上。虽说是意外,有的意外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凡事有因才有果,事情发生后,不能单单从“果”上去追究责任,更应该从“因”上去反思。父母亲实在应该把眼睛多放在孩子身上。

5 条评论:

  1. 校長說得對,這起令人沮喪的事件若能提醒當局與大眾反思,人性並非毫無希望。

    回复删除
  2. 我讓孩子跟我一起看該新聞短片,
    一開始也是譴責那些冷血無情的路人,
    過後告訴孩子,
    身為父母者看顧孩子不應該那麼粗心大意,
    孩子發生如此意外,該負責的終究是父母。

    回复删除
  3. 父母是大树,应时时刻刻为孩子遮荫,全心全意的抚育。无论多忙,都得抽出一段黄金时间陪伴孩子。有时候还得搁置一些私人愿望,爱好,待孩子长大懂事后,才来圆梦。

    回复删除
  4. 我倒觉得这事件的“果”源自四个因,一个因是父母看管两岁孩子的方式,第二个因是掌握着“杀人武器”的驾驶者对待他人生命的态度,第三个因是路人和店家自扫门前雪的冷漠,第四个因是法律对闯祸司机的纵容与受害者的无情。

    发展太快的社会步伐忽视了人性的归依,本来是人都应该做的事却被扭曲了。前车可鉴啊!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