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潮流教学的迷思

大孙女小学毕业后,经过数轮的考试,侥幸被两间名校录取。
但其中一间的学费,每月要两百多新元,负担太重,只好进学费是前者三分之一的学校。
岂料,开学不久,校方宣布:从今年三月开始,采用平板电脑教学,全校学生,每人都必须要有一台iPad 2 平板电脑。由学校代买需付700新元。这个宣布,对家境好的学生是件小事,也许他们早就已经拥有。但对中下层的家庭来说,却是个很大的负担。

不错,时代进步,科技发展到今天,电脑教学已是潮流;而进一步利用平板电脑,也应该是大势所趋。然而,科技日新月异,要追赶科技,需要的是时间。先不顾负担不起的学生(也许名校只想栽培优势子弟),就是老师们,也不见得都熟悉这最新的科技产品。一下子要用来教学,恐怕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这一来,更没有时间用在品德教育,甚至启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尤其是刚从小学升上中学的学生,须重新适应环境,调整学习步伐,态度以及方法。这些都需要老师从旁辅导,非最新的科技产品所能胜任的。

无可否认,教育必须赶上科技,应用科技。然而,却要因循渐进,否则,将得不偿失。

再说,平板电脑有许多种,何以非用iPad 2平板电脑不可?

5 条评论:

  1. 需缴学费,是私立的吗?用电脑就不用课本了吗?这些高科技学校把学校搞得失去人性。

    回复删除
  2. 夫人:
    是政府的。新加坡没有免费教育,不过公民学生每人都有一个银行户口,政府每年会存入一些钱,可用来支付学费。
    PR就没有,而且学费比公民高两三倍。

    回复删除
  3. 我记得小时候到学校除了求知识,也学习做人,
    (做个有人样的人)。
    可是,时至今日已经大大的不同了,公民课也是可有可无了。

    回复删除
  4. 据我所知这种即时教学网上学习的方式在其他学校也使用过,只是比较低调,不像立X中学那样成为新闻。

    除了经济条件外,或许应该定位的还是那句老话,德智体群美,我们希望学生离开校园之后,应该是个怎样的人?学校应该灌输的是哪一类知识?

    回复删除
  5. 谢谢各位的回应。
    五育乃中外古今不变的教育目标,虽说教育也应跟着时代巨轮转,然过早着重某一目标,并不是件好事。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