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走一趟巴马长寿乡

车上拍摄
车上拍摄
 
 
 
 
124岁老人住的楼房
酒店外待售的楼房
取矿泉
 
巴马长寿乡已成为近年来的旅游景点。我选择走一趟巴马长寿乡
,并不是为了寻找长寿秘诀,而是想将脑海里所浮现的,百岁以上老人,在未被污染的大自然怀抱里,健康生活形象,拍摄下来。

旅游车从南宁到巴马,一路上所见皆是山。到了巴马,更是土山与石山交错,风景秀丽,即使坐在车里,看到外面到处绿油油,就感觉到空气清新,据导游说:这里地处海拔400—800米之间,空气中阴离子特多,气候宜人。村民长期生活在完全没有污染的环境里,饮着天然矿泉,呼吸着高负氧离子空气,足不出村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心无奢念,过着满足快乐的日子。造就了今天世界五大长寿之村,长寿比例之冠的巴马。

这个声誉,不仅震动了中国人民,也引起世界人们的注意。许多富有人家,纷纷到长寿乡来休养治病。在当局的鼓励下,农民与外地人合作,纷纷建起三层以上的楼房,出租给游客,或住下来疗养的人。
因此,我在长寿乡,没有看到乡村茅屋,赤足村童。只见高楼遮住的青山,让我按不下快门。

导游带我们去见一位124岁的老人,我们走上二楼,只见一位衣着光鲜,头发梳得光滑整齐的老人,快步从房间走出来,两个年轻人,一个教老人和游客坐下,另一个拿着相机拍照,就这样游客要买照片,也要给一封红包给老人。我转头就下楼,不是我吝于付一些钱,而是这样利用老人来牟利的行为,令我反感。如果这位老人,很自然的在一间屋里,我看到他,我会毫不犹豫的拿出物资孝敬活了100多岁的老人。

另一方面,在巴马市中心,也到处大兴土木,在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常听到炸山取石的声音。

时代进步,农民通过参与旅游经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无可厚非,也是应该的。我们总不能为了我们要看到的景象,而要他们永远过着贫穷的生活。但是,如果没有灌输祖辈蛰居在大山里的各族新生代,正确的价值观,那么,不用等到下世纪,长寿乡不再是长寿乡了!

 Posted by Picasa

7 条评论:

  1. 平阳居,做的好!
    商业的活动就是如此,自然环境的破坏往往多过建设。除了惋惜,还能怎样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着祖祖辈辈蛰居在大山里的各族群众眼睛亮了、脑子灵了、胆子大了,也不再淳朴了,真不知是好还是不好?

      删除
  2. 请问老人家住的楼房有电梯吗?

    回复删除
  3. 能活上124岁,除了生活条件,心理环境也很重要,这么一干扰,破坏了生理平衡,如何活得自在?

    回复删除
  4. 这次出游,心情与天时,都不很好,
    所以,拍的照片也不理想。
    期待我们三人,另一次快乐同游。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