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人在画中游,景从身边过。

宋代王正功“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这两句诗,给人对桂林山水无限幻想的空间,也在我脑海里留下游览桂林的欲望。
而“漓江景色甲桂林”,让我要登船游漓江之即,心情兴奋,想像着泛舟漂游在如诗如画的漓江上,欣赏画家笔下的山峰倒影,摄影家镜头前的水中映月,夕照余辉。

的确,漓江景色美如画,山清水秀,形态万千。触目所见,山不离水,水不离山,像一对情侣,高山流水相依偎,没有分离的时候。船游其中,就如:人在画中游,景从身边过。

然而,后来我才知道,我们所游的是漓江的下游,漓江的精彩景点在中段。又因天气关系,既没云彩,亦无倒影。加上游江的时间是正午后,何来水中映月?夕照余辉?所谓天时地利,都需付出昂贵的代价换取的,此皆非吾所有。
不过,江水赋予山峰以生命,灵性,以及动态,游漓江,除了欣赏前人发现的精华景点外,我们也可以发挥想象力,去发现自己内心的景点。

当我们航向归程终点时,才隐约看到一丝夕照。上岸前,我回首再望悠悠漓江水,心里在问:是否能将人间凡愁入水漂流去?!

2 条评论:

  1. 前辈: “问天”比较灵吧?哈哈!
    发现自己内心的景点,是的,我们要在平凡的生活里发掘优静的景点。

    回复删除
  2. 抱歉!迟回应,才从外地回来。
    其实,问天,天何尝应?
    问地,地何尝闻?
    问水,水亦付东流!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