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妈妈的手机比我更可爱

在岛国地铁车厢里,能看到的特别景象,就是几乎人手一机。眼睛盯着手指在机上滑动,目不斜视。或插上耳机闭上眼睛,视而不见。或口对着机大声谈话,还加上表情手势,旁若无人。

那天走进车厢,刚好保留位空着,我老太婆理所当然坐上去。对面坐着一位少妇,正埋头机上,旁边婴儿车上,坐着不满周岁的小男孩,眼睛溜溜地向四面张望,没人理会他,他向我望过来,好可爱的孩子,我向他笑笑招招手,他也笑仿佛很兴奋,转头望向少妇,还发出声音,似乎要告诉少妇:老奶奶和我打招呼呢!可是,少妇仍旧埋头机上,连眼皮都没抬起来看他一眼,他失望地转头来看我,我只好再逗他。当我到站起身走向车门时,他整个身体转过来看着我,脸上没了笑容。他心里是否在想:老奶奶看我很可爱,妈妈看手机比我更可爱?

其实,看到这样的景象,不是这次而已,每次我都很可怜这样的孩子,虽然他们身上穿着名牌,家里也应该有许多的玩具,看不完的儿童影带,然而,缺乏了与父母的交流。更何况思想观念的人文教育,必须是在日常生活中去灌输的。在这方面,科技产品永远不能取代“人”

我奇怪的是:时代进步了,何以许多新一代的父母,反而退步了,不能理解教育子女,必须要亲力亲为,日常的耳提面授,耳濡目染才是最重要。把眼睛多放在孩子身上,会比用钱去买了许多教育产品,一早就送到教育场所,更能教育出一个称得上“人”的人才。

10 条评论:

  1. 我也曾有过这同样的经验。
    可能他们认为‘目中无人,眼里有机’,才是与时并进。
    孩子以后学会的第一句话或要求会不会是‘妈妈,看着我’呢?

    回复删除
  2. 很可悲,是么?所以,人变得越来越冷血了。我庆幸自己没有那么好的手机,因此我喜欢打电话,我坚持要听对方的声音。

    回复删除
  3. 谢谢各位的共鸣。
    是很可悲,科技进步,缩短了空间,却拉长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冷漠了人心。

    回复删除
  4. 不知岛国指的是否新加玻?
    十年前我在日本,地铁上也是人手一机。
    二十年前我到日本,却是人手一书。
    时代不同了!

    回复删除
  5. Joyful.Mum 欢迎到访。
    是新加坡。大慨亚洲在这方面都不落人后,而在欧洲许多国家,还有人手一书的景象,却少有在公共场所用手机的现象。

    回复删除
  6. 岁月留痕
    谢谢祝福。我也祝妳教师节快乐。
    我也常常向妳学习,你也是我的老师。何况孔夫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焉。人人都可以是老师。

    回复删除
  7. 是太平盛世的后遗症吗?记得为马共拼了一辈子的陈平在回忆录中的一番话:

    I fought a liberaton war. To ask whether I would do it again is idle talk. I was a young man in an entirely different setting. But the realities and the lessons I learned from that time comprise a body of values I can share with the young who may wish to look beyond their palmtops and understand how history is shaped.

    回复删除
  8. 这个世界,突然每个人都害怕没事干,一有时候就玩手机。

    回复删除
  9. 现在的大人小孩都在玩机,有必要平衡平衡。。。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