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西藏之旅(六)

一个感人的凄美传说

从西灵到青海湖,途经日月山。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真正去参观。但听导游说,这座山与文成公主有关。从历史书读过文成公主和番的故事,心中对这位公主有敬佩之意。现在自己来到公主当年所经之地,觉得有另篇记述的必要。
相传,唐太宗为汉藏人民世代和好,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从京都长安迤逦西行,来到了日月山(原称赤岭)顶,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凄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烟雨迷朦,故乡遥迢无影,更加思念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但当她想到身负唐蕃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从此,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后人更在此建起日月亭,膜拜文成公主。倒淌河也因天下河水皆向东流,唯有此河向西流而出名。
当导游叙说这凄美的故事时,大家都因为太疲累,昏昏欲睡。我心中却有无限的感触。当年文成公主从长安到西藏拉萨,长途跋涉,足足走了三年多。而现今我们的行程又岂是她的万一?再翻开历史,强大的中原民族在与周边的少数民族冲突中,大都采取和亲政策,平息边界争执,化解民族矛盾的。因此和亲也在史书上留下沉重凄婉的一页。无论是昭君出塞,文姬归汉,还是文成公主进藏。把历史的重任,国家的安危,压在一个弱女子的身上。而谁又会想到过她们流下的那么多眼泪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