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西藏之旅 (完结篇)

我曾到过不少地方旅行,但从未为一次旅行,写过这么多篇游记。只因西藏之旅,除了飞行之累外,每天几百公里颠簸山路的劳顿,再加上要适应只有60到70巴仙氧气的环境,谁都不能否认,真是累上加累。而我以古稀之年,竞能顺利完成旅程,获得难能可贵的体验,我实在太开心了。所以,才一口气写下这些游记,希望和他人分享,也留着他日回味。
离开西藏,我带走许多记忆:那数不尽的高山峡谷,那草原羊群,那白云雪峰,那蓝天湖水,还有那神秘古老的传说。
我也留下许多迷惘:据导游说,藏民大多不让孩子到学校接受免费教育,留在家做劳动力,或送到寺庙去学经文。看到草原上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寺院里被师傅赶进屋内的小喇嘛,想到他们的未来是什么?心里就一阵紧束。
在寺庙前,在大道旁,随时看到三步一投地的朝拜者,导游说,他们往往用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如此环绕青海湖一周。
到底是怎样的力量、怎样的生存信念?令他们能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里,如此虔诚地,只为最简单的生存,而要付出如此的代价?
另一方面,许多藏民已不再纯朴。游客要和他们或他们的性畜合照,收取费用,是合情合理。不可思议的是:无意间在一只小棉羊边拍了照,竞被索取10元人民币。旅游景点,游客买纪念品须讨价还价,也是情有可原。然被称纯朴的藏民,漫天开价,却是令人失望。更难以想象的是:难得看到一处旅游景点,有男女分开的公共厕所,竟然是锁住,而须付2元进最不卫生的卫生间。孩童见人就伸手讨东西,我们都不敢给,怕被成群包围。
如果这些不能改善,如果继续让人民无知,又如何改善人民的生活呢?!
西藏,多希望妳永远保持人间净土的美誉呀!!!

现实的反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