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西藏之旅(八)

在拉萨,藏族人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语是佛地的意思。大昭寺位于拉萨市旧城中心,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两侧配殿供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塑像。从大昭寺金顶俯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大昭寺正门前方,树立着一座3米多高的石碑——“唐蕃会盟碑”。碑文以汉藏两种文字书写,记述了唐蕃结为舅甥之好的经过。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非常感人,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有到拉萨没去大昭寺就等于没去拉萨之说。
八廓街也称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据说原是一片沼泽地,只因大昭寺这座美丽的宫殿,引起了无数朝圣者,渐渐地踏出这条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最初这只是一条普通的路,后来成为朝圣者的转经路。这里商店林立,是游客必到之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