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西藏之旅(九)

6月24日上午从拉萨出发,经青藏公路,翻越过那根拉雪山,走了233公里,去探访世界上海拔最高(4718米)的咸水湖“纳木错湖。” 就是藏民族心中最圣洁的“圣湖”,藏语意为“天湖”。 位于藏民族心目中的神山“念青唐古拉山” 下。
站在纳木错湖边,极目望去,天际处是海拔7117米高,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大雪峰,云雾缭绕,连绵不断,白雪皑皑。近看一个蓝色的湖,一湖蓝色的水,不同的角度看上去显出各种蓝色,湛蓝,深蓝、浅蓝、淡蓝,无法预测它会如何的变化。纳木错湖的美,不仅是青海湖那样令人惊讶,而是令人震撼。
加上在西藏古老神话和民歌里,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雪峰,不仅是著名的神山圣湖,而且还是生死相依的恋人。相传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山神的明妃,他们彼此相伴已有七千万年。念青唐古拉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为念青唐古拉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只可惜安排在这里的时间太短促。我还来不及感受神山圣湖的地老天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